【適合咖啡新手】- 咖啡豆的產地與它們的風味

初入坑的啡友,必定會聽過「咖啡帶」,英文名為Coffee belt或Coffee zone。咖啡樹經過不同耕種方式、地區氣候、土壤土質,衍生的口味千變萬化。每個地區的咖啡豆都會有其基本風味特性,而中美洲、南美洲、非洲及亞洲的咖啡豆分別會為你帶來什麼風味呢?

圖片取自:https://bit.ly/3yACoZ0

 

中美洲

中美洲地區的咖啡味道較平衡和溫和,入口會聞到各種香氣,可可風味在果香襯托之下更為突出,在柔順清甜的口感中,帶有不同層次的酸度,讓人心曠神怡。

危地馬拉 (Guatemala)

危地馬拉是著名的精品咖啡產地,山脈延綿甚長,地區性氣候差異很大,生產各種風味的頂級咖啡豆。真正優質的危地馬拉咖啡口感豐富、順滑,醇厚度適中,擁有乾淨明亮的果酸,更具有巧克力、香料、炭燒等風味。在危地馬拉安提瓜(Antigua)的咖啡略帶獨特的炭燒香,使危地馬拉的咖啡別具特色,安提瓜的咖啡更因此被稱為「香煙咖啡」。

墨西哥 (Mexico)

墨西哥咖啡口感輕盈、溫和,有天然甜味,適合深度烘焙作義式濃縮咖啡,但當地並非主力生產精品咖啡,所以要遇到優質的咖啡豆並不容易。

巴拿馬 (Panama)

在巴拿馬咖啡中,對瑰夏(藝妓)咖啡這個名字必定耳熟能詳,帶有濃郁的茉莉花香,以及蜂蜜和柑橘風味。該國精品咖啡莊園在當地享有合理的勞動法規及工資保障,所生產的咖啡有明亮果酸,且常帶有濃烈果香及花香調性。

哥斯達黎加 (Costa Rica)

在哥斯大黎加的咖啡樹大多種植在火山地質,此種咖啡更可以在高海拔1500米以上生長,生長環境溫度亦較低,咖啡樹因此生長速度較慢。優質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被稱為「特硬豆」,咖啡豆飽滿、酸度適中,以濃郁的漿果味和豐富的水果酸著名。

 

南美洲

巴西及哥倫比亞為南美洲咖啡產業的代表,於南美洲生產的咖啡普遍口感純淨,帶有活潑的酸度和甜感。雖然南美洲以商業咖啡豆為主,但也有愈來愈多小型莊園轉戰精品咖啡市場。

巴西 (Brazil)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總產量世界第一,且主要集中於巴西中部及南部。不但生產商業用咖啡豆,同時亦生產高級的單品咖啡豆。巴西咖啡豆口感溫和而順滑,酸度低、醇度適中,有淡淡的甜感。因為它細緻的風味差異及平衡感,適合用作義大利濃縮咖啡的基調,製成混合豆。

哥倫比亞 (Columbia)

哥倫比亞的咖啡產業已發展多年,咖啡品質相當穩定。其咖啡樹多種植於縱貫南北的三座山脈中,產量排名雖低於巴西,不過咖啡豆品質優良,其風味則較巴西豆更為甘醇飽滿、香味豐富而獨特、酸中帶甘、適中的苦味,甚至可以嘗到熱帶水果的蔗糖甜味,無論單飲或混合拼豆飲用都非常適合。此地近年更加強種植精品級咖啡,於世界咖啡師比賽不乏哥倫比亞咖啡足跡。

秘魯 (Peru)

秘魯為南美主要咖啡生產國之一,且咖啡是秘魯的第一大出口的農產品。秘魯最優質的咖啡豆生長在高海拔地區,以口感清新明亮而聞名。咖啡豆大多採用水洗法處理,口感乾淨。酸度適中,更帶有花果香味。

玻利維亞 (Bolivia)

玻利維亞所生產的咖啡品質極高,風味細緻,明亮清甜,透著淡淡果香,烘焙後能散發出堅果及巧克力香。

 

非洲、阿拉伯半島

非洲、阿拉伯半島的咖啡豆帶有柑橘味和花香味,酸度偏高、醇度偏低。

埃塞俄比亞 (Ethiopia)

埃塞俄比亞是重要的咖啡生產地,而「咖啡」一詞更是源於埃塞俄比亞的小鎮—「咖發」(Kaffa)。在埃塞俄比亞可找到各種咖啡栽培方式,從成片的野生咖啡樹林和半開發土地、到傳統經營的小塊土地,直至現代種植園等,大約5成的咖啡樹種植在高海拔1500多米的地方。埃塞俄比亞的咖啡樹上生長的咖啡果實顆粒飽滿,略帶酒香。以水洗法處理的埃塞俄比亞咖啡口感乾淨,帶有花香;日曬豆則較厚重,風味豐富,極具特色。

肯亞 (Kenya)

肯亞咖啡的特色是帶有明顯的水果香和果酸,濃郁的口感中還有一點點酒香。肯亞咖啡多栽種於西南部及東部約1500-2100米的高原區,品種都是阿拉比卡,並以水洗處理,在品質及業界製法方面均有良好聲譽。當地常見的有波旁(Bourbon)、鐵皮卡(Typica)、肯特(Kents)、盧里11(Riuri 11)等四個品種,風味多重豐富,濃郁果香中有著莓果調性;口感深刻厚實,香氣十足,某些品種甚至還帶有甜味及酒香。

盧旺達 (Rwanda)

盧旺達一直以來是咖啡生產大國,精品咖啡發展蓬勃。相較於肯亞咖啡,頂級的盧旺達咖啡口感更平衡,果香較淡但仍保有果酸味,有時餘韻還會帶點茶香。

 

海島地區

在咖啡界,「海島」通常指的是夏威夷及加勒比海。來自該地區的咖啡豆風味豐富、口感厚實,帶有堅果及土壤氣息;相對柔順的果酸味,尾韻略乾。早年「海島型」咖啡的品質及風味被譽為群芳之冠,然而隨著品味咖啡的文化愈來愈普及,各種各樣的單品咖啡豆應運而生。

夏威夷 (Hawaii)

夏威夷可娜(Hawaii Kona)咖啡擁有相當有利的生長環境條件,它長於肥沃的火山土壤、日照充足、午後遮蔭以及頻繁的陣雨。在此環境下生長的咖啡豆充滿堅果味和誘人的香味,口感溫和純淨、平衡順口,帶有葡萄酒的酸味。優質的咖啡豆更會帶有濃郁芳醇的果香,有時更有陣陣香草味。

牙買加 (Jamaica)

牙買加藍山咖啡享負盛名,口感溫潤厚實,風味複雜而平衡,有人喜歡愉悅的口感,有人卻怕平淡單調,必須親自品嘗才能知道純正牙買加藍山咖啡是否符合你的喜好了。

 

亞洲、澳大利亞

回到亞洲區,亞洲各國特色截然不同,從中國到印尼,此區所生產的咖啡普遍風味濃厚,且略帶泥土氣息和香料味,酸度、醇度適中。

雲南 (Yunnan)

位於中國的雲南咖啡起源於1892年,是中國最大的咖啡產區,由一位法國傳教士開始在賓川縣的山谷地區種植,其後種植的區域逐漸擴增,包括德宏、西雙版納、思茅、玉溪與保山等地皆有種植咖啡樹,產量因而明顯上升,漸受國際市場注意。雲南咖啡豆口感滑順、濃郁飽滿,並帶著柔和的酸度與巧克力的甜香。

印度 (India)

印度咖啡生產量居世界前幾名,同時生產羅布斯塔(Robusta)及阿拉比卡(Arabica)兩種咖啡品種,常以水洗法及日曬處理咖啡櫻桃。當中最有趣的是「季風處理(Monsooning)」咖啡。這種咖啡的做法是把咖啡豆存放在迎風面的開放式倉庫裡,接受潮濕的季風吹拂,咖啡豆體積會因此膨脹一倍且呈金黃色澤。印度季風咖啡的特色是有股嗆鼻的霉味及煙燻味,酸度不高。

印尼 (Indonesia)

印尼咖啡豆的特徵是外表深黑,渾厚飽滿,香氣芳醇,近似肉香。喝起來口感厚實,帶有柔酸。印尼多樣化的栽種方式,使其風味多變,從果香、泥土芳香、霉味到明亮輕揚及芬芳花香,應有盡有。此外,半水洗處理的咖啡帶有獨樹一格的乾淨、平衡口感。

東帝汶 (Timor-Leste)

東帝汶的咖啡對當地人助益良多,因為買賣獲益的大多是由有機咖啡農組成的生產合作社,而非出口商。此地咖啡以風味渾厚深沉著名,通常帶有皮革及煙草味。

澳大利亞 (Australia)

澳大利亞在地咖啡的口感相當溫和,酸味偏中低,餘韻甘甜,並帶有巧克力香味。在精品咖啡市場上,澳大利亞咖啡相對其他產區風味較為單一,並非主流選擇。

由此可見,各產區風味不一,有的帶果香味,有的帶煙燻味,有的更帶酒香味,各有特色,而你又對那一產區的咖啡豆情有獨鍾呢?

「嚐啡.嚐生活」

Enjoy Your Coffee Moment.

 

 

參考文章:

[1]〈咖啡產地|16個國家「咖啡風味」總整理〉,取自https://kknews.cc/news/lkn4blz.html

[2]〈世界咖啡三大產區的風味特色〉,取自https://kknews.cc/food/5rqb4k3.html

[3]〈咖啡產業:浪潮迭起,小豆子撬動大產業〉,取自https://pdf.dfcfw.com/pdf/H3_AP202004021377475527_1.pdf?1585842837000.pdf

[4]〈新消費研究之咖啡系列報告:歷經變遷終迎花開,觀咖啡市場風起雲湧〉,取自https://pdf.dfcfw.com/pdf/H3_AP202112211535896844_1.pdf?1640120221000.pdf

[5]〈咖啡產區-美洲篇(中美洲)〉,取自https://kknews.cc/food/4o6g9rx.html

[6]〈南美洲的咖啡產區都有哪些國家,來分辨這幾個國家大風味的特點〉,取自https://kknews.cc/food/229nvb9.html

[7]〈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是什麼味道的?〉,取自https://kknews.cc/food/lqazbjz.html

[8]〈咖啡產區-亞洲篇〉,取自https://kknews.cc/zh-hk/food/pg54goz.html

[9]〈咖啡豆-雲南咖啡〉,取自https://bit.ly/3uErbWm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