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水果之旅

水果在人類飲食文化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它們除了可以新鮮食用和入饌享用外,還可以製作飲品。各款擁有不同的香味和味道的水果是製作茶飲的重要元素。 

 

今次,我們帶大家去一轉台灣,看看各種常用於製作飲品的水果吧! 

 

水果之鄉 - 台灣 

台灣是位於東南亞和太平洋西北側的島嶼,位於熱帶和亞熱帶之間,北方擁有副熱帶季風氣候,南方則是熱帶季風氣候,地形海拔變化大,是生態系統和資源多元的地區。 

 

台灣的氣候和地理環境育成了這個「水果之鄉」,這裡一年四季盛產優質的水果,從台灣南部走至北部各有不同的水果特產!我們今次就去這個寶島一趟!看一下經常用作製作飲品的水果吧!

                             
圖片取自: https://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F2L-A90081CWK 

 

四季水果盛宴 

鳳梨 

盛產期:全年 

鳳梨在台語是「旺來」的諧意,有吉祥的意思,是過年過節必備的水果。鳳梨含有豐富維他命、膳食纖維、礦物質等,鳳梨中的酵素可解油膩、幫助消化和降血壓。 

鳳梨盛產放台灣的中南部地區,其中釋迦鳳梨、香水鳳梨、金鑽鳳梨、牛奶鳳梨也是常用於新鮮食用和製作飲品的品種。 

  

西瓜 

盛產期: 4月至8月 

西瓜有「夏季瓜果之王」的美譽,它香甜多汁,水分含量含整個西瓜達94%,沒有脂肪和膽固醇,健康又好味。西瓜能消暑止渴,是製作飲品的好配搭。 

 

荔枝 

盛產期:5月至8月 

相傳唐明皇為令楊貴妃一笑,命人千里迢迢於南方快遞水果進京,這款水果就是原生於中國南方的荔枝了,可見荔枝的吸引力。 

荔枝需要冬春乾燥夏秋多雨的成長環境,台灣中南部正是最佳的種植環境,當中高雄市就是台灣荔枝的最大種植區。黑葉是最早引進台灣種植的品種,也是現在產量最高的。另外,玉荷包、糯米糍也是台灣常見的荔枝品種。 

芒果 

盛產期: 5月至9月 

芒果原產於印度,被李時珍稱為「果中極品」。它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有美膚和抗氧化的功效。 

台灣的芒果主要生長在臺南、高雄和屏東等地方,除了愛文芒外,金煌和凱特也是馳名的台灣芒果品種。 

 

百香果 

盛產期:7月至9月 

來自南美洲巴西的百香果,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引入台灣後育成了新品種,這就是「台農1號」百香果。百香果果香芳香,味道酸甜滋味,是炎炎夏日開胃的好選擇。 

台灣的百香果盛產於南投,「台農1號」百香果香味濃和酸度較低,較容易入口,是製作飲品和甜品的好材料。 

柳橙 

盛產期:12月至2月 

柳橙又名柳丁,是一種適應力強又容易種植的水果,在台灣南部廣泛種植。柳橙是甜橙類水果的晚侖夏橙,是世界上栽培面積和產量最多的品種。柳橙果肉清甜,酸度適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草莓 

盛產期:12月至3月 

草莓是一種來自歐洲的水果,台灣引入草莓後在苗栗縣的大湖成功大量種植。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果膠和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製作甜品、飲品的好選擇。 

水果類飲品應用 

水果是製作飲品的好材料,我們也可以簡單地做杯飲品,可根據喜好選擇材料如下: 

  

1.     根據喜好選擇水果糖漿、果醬或果汁 

2.     相關水果 

3.     飲品基底如茶湯/梳打/烈酒/牛奶等 

4.     冰塊 

  

我們可以試一下製作水果果茶吧! 

先準備以下材料: 

1.     茉莉花茶 400毫升 

2.     水果果醬 80毫升 

3.     冰塊 200克 

4.     水果:百香果/柳丁/西瓜/鳳梨 

  

步驟: 

1.     把水果放入杯中輕輕壓榨 

2.     加入果醬 

3.     加入冰塊 

4.     最後加入茶湯 

5.     完成! Enjoy! 

  

 以上介紹的水果是製作特調飲料的理想材料,一般茶飲店和餐廳都可以簡單容易做出大眾喜愛的精緻可口的特飲。香記咖啡集團致力為大家提供多元化的飲品配方原料及提供相關培訓,希望助你提高餐飲服務體驗 !

 

 

[1]〈相片〉,取自 https://unsplash.com/s/photos/fruit 

[2]〈台灣在地水果質優量豐!專家帶你一一拆解水果秘密!〉,取自 https://www.foodnext.net/life/health2/paper/5975351037 

[3]〈出發!環遊台灣大探險(精裝)〉,取自 https://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F2L-A90081CWK 

[4]〈四季水果〉,取自 https://ezgo.coa.gov.tw/Fruit/TW/Season_Fruits_All 

[5]〈鳳梨〉,取自 https://helloyishi.com.tw/herbal-alternatives/herbals/pineapple/ 

[6]〈營養師曝百香果8大營養價值〉,取自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0915 

[7]〈大粒水果茶〉,取自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2292170/ 

 

Related Articles